《紀效新書》上也說:「步步向前,天下無敵。」又說:「一羽不能加,蠅蟲不能落。」這就是說:推手須練到觸覺十分敏銳,就是一片鳥毛、一個蒼蠅那樣輕徵的東西,落到身上也能察覺。不許它停留站腳,因為鳥毛不到平穩的地方是不能停留的;蒼蠅的腳不能站穩,是不收斂翅膀落下的。這是極力形容太極推手之輕靈,絕對不許對方借力的意思。這是推手最重要的理論根據。

 

 

又說:「人不知我,我獨知人。」這是推手極嫻熟後的境界。推手的作用,主要是鍛鍊觸覺,術語謂之「聽勁」。就是利用兩手,尤其是十指的羅紋探聽對方動作的意向和勁路;而我則處處意在敵先,使對方來不及防禦。河南溫縣陳家溝的陳鑫箸有《太極拳譜》,關於推手的有兩句話說得最好:「神以知來,智以藏往。」神就是利用我手上的神經,探知對方的來勢再憑藉我的智慧,隱藏我的攻勢;這樣便到了「人不知我,我獨知人」的境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889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