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時候,決定一個人人生高度的不是學歷、背景、資歷、經驗等,而是看事情的角度。

 

世界本身是沒有問題的,阻礙我們的往往是由自身狹隘的主觀觀念造成的。

 

俗話說:“窮則變,變則通。”沒有什麼東西是永遠靜止不前的,世易時移,我們的思維也要跟著改變,才能趕上時代的潮流。

 

當路走不通時,換一個角度,也許問題就迎刃而解。

有記者問臺灣著名作家劉墉:“您曾經是臺灣某電視臺的節目主持人,可是為什麼在事業到達頂峰時,您卻毅然選擇了離職,到美國去做美術教員呢?這在一般人看來,是很難理解也很難做到的,請問您當時是基於何種考慮?”

 

劉墉笑眯眯地答道:“其實道理很簡單,就好比一個人爬山,他歷盡千辛萬苦到達頂峰時,就不能再往上爬了,此時他唯一的選擇只有下山。

一方面來說,他要開始走下坡路;而另一方面,他可以下這座山,去爬另一座更高的山。

不管是哪個方面,首先要做的都是從現在的山上下來。我的選擇就是想多登幾座山,從不同的高度看看風景。”

 

又有人問:“據說您上大學的時候,曾經主動向老師申請不上英語課。可誰都知道,英語在現代社會是必不可少的,你當時是否考慮過這樣的申請會影響到您的大學成績?”

 

劉墉回答:“英文確實非常重要,必不可少。但是大學一年級是多麼好的年齡階段,我有很多別的事情要做。

比如說我要畫畫,要練習演講,要參加校外活動,要搞寫作,要交女朋友……哪有那麼多精力?

只能在有限的時間裏努力,去珍惜這寶貴的四個年頭。

還好,我的努力沒有自費,我在演講比賽中拿到了第一,這為後來成為主持人的我打下了口才基礎;我畫畫打下了扎實的基本功,這為後來成為美術教員的我掙得了飯碗;我頻繁參加校外活動,這為之後成為記者、編輯,進而創辦出版社的我打下了實踐社會的基礎;我經常在報紙上發表詩作和散文,造就了後來成為作家的我;最重要的是,在那個時候,我認識了我未來的妻子……是的,我放棄了一門課程,卻贏得了生活和事業方面的種種資源。”

 

對於即將30歲的人來說,往往執著于未來,堅定於理想,處理問題就難免過於堅持,不夠靈活。曲子是同一個,關鍵在於怎麼彈。

其實許多時候,換一個角度考慮問題,情況就會改觀,新的創意就會產生。

 

所以,我們要懂得要讓思維活躍起來

當原來的路走不通時,要學會轉變思路,去另外尋找一個解決問題的新途徑和新方法。

 

縱觀古今歷史,項羽巨鹿之戰,破釜沉舟;韓信井陘之戰,背水列陣置之死地而後生,結果都大獲全勝。

但是諸葛亮派馬謖去鎮守軍事重地街亭,馬謖也學置之死地,結果就真死了。成也兵書,敗也兵書!

所以說,關鍵是靈活變通當路走不通時,我們要學會轉彎。

 

有時我們不一定非要做無謂的堅持,如果調整一下目標,改變一下思路,換一個角度去看問題,往往就會改變你一生的命運。

 

克裏斯朵夫·李維曾是一位傑出的演員,深受觀眾的喜愛。然而一場意外,不幸讓他成為了一個高位截癱者。克裏斯朵夫·李維再也無法繼續他的演員夢了,這讓他備受煎熬。

 

他以為自己的一生將就此枯萎,因為他只能坐在輪椅上,再也無法行走了。一想到自己再也沒有機會回到電影行業,他的內心就會襲來一股巨大的悲傷。

 

一次,克裏斯朵夫·李維和家人一起外出散心,汽車在蜿蜒的盤山公路上穿行。克裏斯朵夫·李維目光呆滯地望著窗外,他忽然發現,每當車子即將行駛到無路的關頭時,路邊都會出現一塊“前方轉彎”的交通指示牌。而轉彎之後,前方的路依然開闊。

 

當“前方轉彎”幾個大字一次次進入他的眼球的時候,猛然間,他恍然大悟:原來,不是路已到盡頭,而是該轉彎了。

 

從此,克裏斯朵夫·李維以輪椅代步,當起了導演。他再一次回到了深愛的影視行業,努力和付出讓他首次執導的影片就榮獲了金球獎。不僅如此,他還用牙咬著筆,創作出了他的書稿。

 

克裏斯朵夫·李維回顧他的心路歷程時說:原來,不幸降臨時,並不是路已到盡頭,而是在提醒你該轉彎了。

 

生活中還有許多堅持和固執的故事,清醒而正確的堅持,能使人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坦途;糊塗而錯誤的固執,則于己有害於人無益。

因此,你必須要明白,當我們前進的方向走錯了時,要敢於變換思路,換一個角度去思考前方的道路。

 

塞翁失馬,焉知禍福。在常人的眼中,得馬是好事,失馬是壞事。可換個角度結論卻未必如此。

任何事物都是具有兩面性的,問題就在於當事者怎樣去看待它們。

在現實生活中,不管處理任何事情,都要靈活應變。此招不行,趕快換招,否則即使忙得斷了氣,恐怕也難達到目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889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