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未曾接觸以前,先持以虛無的氣勢,然後輕輕地與對方沾手。沾手之後,不可自動,只是提高本身的清醒靈覺性足矣,以俟對方稍有動意,便以我的靈覺智慧,虛無的氣勢,以神走,以氣化,跟之隨之,以做到沾連粘隨,不丟不頂。在這種情形之下,彼之缺點必暴露,機會就會自然地送到手上來。如我稍用智巧,便可使其捕風捉影,東倒西歪,英雄無用武之地。蓋我之身軀柔軟百折若無骨,無論對方如何攻來,都可以逆來順受,隨屈就伸,化之於無形,然又可以撒去全身皆是手,使對方無法逃避。以上這些情形,全憑平時鍛煉的好身手,能夠有無微不至的輕妙跟隨。

 在沾上手之後,我以虛靈的手法跟之隨之,在幾跟幾隨之中,我之身勢就早已吃進彼身。在此時我以神經一動,丹田氣鼓,就會如觸電樣將其打出。蓋虛則無所不容,靈則無所不覺,機會送上手來,神經氣勢就會自動地發出迅雷不及掩耳之勁來,將其打出。所以,在推手時,不必勉強找機會去打,在機會成熟時,它自會送上手來,萬一沒有機會送上手來時,那時對方的功力尚沒有破綻可找,此時我也不必用勁去抵它或勉強去找它,只是時刻保持我手上的靈覺就可以了。若始終沒有出現缺點,則是他的功夫與我相等或在我之上。我應當虛心向其學習,以增長學識。若勉強爭勝,則對功夫是無益的。
 
平時要不斷的思悟如何避實擊虛,才打得遠,打得乾脆;如何去勁能入裡透內,達其臟腑;如何去勁如穿透紙人一般;如何去勁使其無法逃脫,無法抵抗;如何對方如觸電樣驚嚇跳出,使其驚心動魄,有如萬丈懸崖失腳之感;又如何來之無形​​,去之不覺,打人於不知不覺之中。以上所說,是指對付壞人,若一般與同道研究,則不可用此重手,否則天理、人情、國法斷不容也。
 
 
要輕則輕妙無比,使其未覺而身已進,手已到,要快則急若發機,使其無從逃避。其冷快絕倫,驚心動魄之情形可想而知。

在二人對打到緊張之際,其面色陡變,毛髮抖抖,如烈馬之發威,勁去有令人不可抵御之勢,使其傻眉瞪眼,莫知所措。以上情形乃是以神經之動,丹田之勁也。如只是肌肉之伸屈,外表的動作,則無此味道也。拳出不管用,則是無變化也。勁去不透內,則是未松淨也。松要松得乾淨,變化才來得奇特。要松得如皮里包骨一樣,才算真松。如半松不鬆的情形,出不來奇特之發勁。此理不可不知。

發勁的要領,一要估計時間,二要摸准部位,三要找好方向,四要沉著松淨,五要心中一急,六要鼓丹田內勁,七要由腰脊而發,八要起於陡然往前縱。以上八個要點,如能型得整整齊齊,同時爆發,勁去就如火藥爆發,砲彈射出一樣,啪的一聲打在對方身上,使其無法逃避,如觸電一樣跌出,否則就很能打遠、打脆。
 
凡遇對方來手,要以輕妙的手法去摸索之,跟隨之,順勢而應之,不可稍有抵抗。如以力去頂抗或撥架,反而得不到機會,相反的到處感覺著不得力,也就發不出乾脆的勁來。因為我之勁與對方之勁抵消,所以一切的動作均不能隨心所欲。

發勁的動作,有往下沉打者,有往上掀打者,有往前直打者,有往後、往下採挒打者,有往兩斜採挒打者,有往下欏皮打者,有用長勁打者,有用冷沉之寸勁打者等等。以上各種發勁的情形,要時常思想,時常練習,時常琢磨,進步才快。勁要去得冷快,去得穩脆,去得充實,去得陡然,才能使對方如觸電跳出,否則無效。

蓄勁要趁著吸氣,發勁要趁著呼氣,使動作與呼吸相互為用,勁去得才充實,來得才便利,此需身勢必須完全鬆開,方能辦到,否則呼吸與動作配合失調,則無從談發勁。故練太極拳身勢須放鬆,這是很要緊的。
 
 
這去曾有人問楊澄甫老師曰:“未見您用多大勁,何以將人打出去那麼遠,打得那樣脆呢?”楊老師答曰:“我是松著勁打的,云云。”有人問楊少侯先生曰:“您發勁時看著是很鬆軟的,如這樣子鬆軟還能有力嗎?”少侯先生答曰:“就是因為是松著勁軟軟的,打出勁去,才大得很哩。”以上兩位老先生的答复,證明練太極拳的功夫,無論是打拳或者推手,都必須將身勢鬆開才行,這是千真萬確,定而不移之理。如不本此理練功,則無益也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889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